');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芳华》的可贵之处并不在于某些人眼里的那几个亿

2017-12-22 13:12:28 来源:时光网:衡·Isabella

文章摘要

或许正因梦里的人生太美好,所以清醒的人生才更难得。

《芳华》海报.jpg

  昨天下午看到的是内地删减版本,看完之后我还觉得删完之后还让播也是难得。结果晚上就看到朋友圈里开始传《芳华》被撤档延期。之后,消息坐实。

  在都靠娱乐搞怪没正形扯犊子的大背景里,冯小刚拍了一部严肃的、点到即止的历史、战争题材,影片以文工团为主角出发点,脉络为一段段大时代下不同阶层不同人的命运。片子讲的够客观,不扯淡不编梦不画饼。在很多人选择不说话或是只说你喜欢听的话的时候,那些还愿意站出来说实话的人就弥足珍贵,比如冯导。

《芳华》冯小刚剧照.jpg

  冯近几年常以“小钢炮”的别名成为话题中心,很多网友会出于各种理解挺他或骂他。难能可贵的是,冯一直花时间、精力去做对得起电影行业的事情。

  当《芳华》以克制内敛的方式展现一段战争历史带给很多人的影响时,尚未完全与观众见面就被掐断了诉说的出口。这样看来,以往那些所谓的骂战都不是坏事了,它至少还让人看到冯说了什么,骂了什么。

  尽管影片并非完美无瑕,在以大时代的变化来推进人物命运发展的叙事的时候,对角色命运的代入感不够沉浸,或因冯把重要的关注点放在了人们已经遗忘或是看不见的战争上,才会导致这种人物命运认同的漂浮感,而这样的关注,恰好成了电影在已经提前预售场次、点映已经进行的时候,戛然而止的根本所在吧。

《芳华》黄轩剧照.jpg

  看完《芳华》得知它被撤档延期,我最想说的是:

  等到它上映的时候,那些衷于随口就说“不行就打一仗”的人一定要去看一看,看看战争能给自己、家人和死去的人带去什么,看看战争过后还记得还尊敬还认你这份贡献得人有多少。

  还有那些成天睁眼就做春秋大梦的人也要去看一看,看一看某些子弟和普通人家的孩子,在人生道路的顺畅度上到底有没有差距,是不是你想跨越就可以做到的。

《芳华》片花.jpg

  我很喜欢一个还肯说实话的冯小刚,《芳华》说得出来的部分足够克制隐晦,那就是那群人的人生,也映照着很多人当下的人生。

  或许正因梦里的人生太美好,所以清醒的人生才更难得。

——衡·Isabella

2017-09-24 12:17

图片来源于豆瓣电影

(责任编辑:吴正翔)
关键词:《芳华》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