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最接地气的导演,也是微电影行业的领军人

2019-04-24 09:40:35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东区很显眼的一栋古色古香办公大楼,静立在清晨的阳光里,办公大门两侧的玻璃橱窗内张贴着电影《站住!小偷》的宣传海报。

   郑云工作室.jpg

  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东区很显眼的一栋古色古香办公大楼,静立在清晨的阳光里,办公大门两侧的玻璃橱窗内张贴着电影《站住!小偷》的宣传海报。这里就是郑云工作室,各大视频平台账号每天发布的郑云微电影,就是在这里完成剧本、拍摄、剪辑等创作工作的。

  自2006年接触微电影、2008年工作室成立开始,这些短小精悍且充满趣味的正能量微电影逐渐在年轻人之间流行传播开来,成为他们分享欢乐、舒缓情绪压力的载体。目前,全网共有五十多个平台设有郑云工作室专区,全网播放量超过两百亿,仅腾讯一个单一平台播放量就高达74亿人次,郑云除了创作三千余部优秀微电影作品外,执导的第一部院线电影也将于2019年暑期档登陆全国大荧幕的《站住!小偷》也即将完成后期制作工序,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上映前的筹备工作。可以说,从草根阶层奋斗出来的郑云早已成绩斐然,他麾下的郑云工作室,也成了微电影界名副其实的头部公司。

  微电影元年,他捕捉到了第一朵浪花

  二十一世纪初,随着DV等设备门槛降低及手机摄像功能的普及,拍摄成本大大降低,电影离普罗大众更近了。年轻人开始尝试微电影制作,希望以这种途径实现自己的导演梦。2010年,首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在深圳举行。2011年,首届中国国际微电影节在北京举办,面向海内外微电影创作爱好者及创作团队征集作品,成为国内辐射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微电影赛事。这一年,被称为中国的微电影元年。如果从那时起,你就开始关注这种微小而美好的短视频,那你一定听说过郑云的名字。

  郑云是主持人出身,2005年进入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持人研修班深造,早在微电影浪潮席卷中国之前,他就敏锐地捕捉到了第一朵浪花。在那个网络短视频文化刚刚萌芽,微电影还被称为手机电影的年代,郑云开始自编自演搞笑短片并上传至网络,坚持几年后,其创作的微电影在收获海量点击的同时也收获了上千万级的固定粉丝。郑云意识到微电影的前景及自媒体人须承载的正能量传播责任。他成立工作室,搭建自己的微电影制作团队开始更加系统化、规模化地创作正能量微电影,进一步积累作品和粉丝,并和主流媒体建立联系。2009年,中国网络电视台、新浪网、人民网、新华网等平台大力推广郑云的正能量作品,腾讯更连续三年将其评为全国最佳原创短片导演,授予他“手机电影第一人”的名头。

郑云资料图.jpg

  有人说郑云是草根导演,因为他实在太接地气了,从不拍什么阳春白雪,每天扛着设备出没在北京的街头巷尾,只愿把镜头对准看似平平无奇的老百姓,所创作的作品里充斥着生活气息浓厚的嬉笑怒骂,插科打诨。在早期微电影视频中,郑云总是以土里土气的城乡结合部青年形象出镜,以至于他出席活动时穿了身漂亮西装,对着镜子看了看觉得很不适应。虽然与“高大上”无缘,但郑云觉得延续这种风格拍下去也挺好,把人生智慧融入到一个个幽默的小故事里,大家爆笑之余还能有更多思考的东西。这种笑对挫折、永不言败的草根精神,不正是当下年轻人最需要的吗?怀着这种信念,他陆续创作出了《乞丐和经理的对话》、《老婆我想静静》、《最棒合伙人》等广受欢迎的微电影。

  郑云工作室出品的微电影作品角色一开始是郑云的同学朋友,或者团队在北影厂门口招来的群众演员,公司运行逐渐步入正轨后,郑云开始尝试签约并培养自己的艺人。与许多公司只签年轻高颜值的小花鲜肉不同,郑云在选择合作艺人时,把目光投向了那些热爱表演,能吃苦且有天分的草根青年,包括许多做了多年群演却始终混不出头的“横漂”。几年来,郑云工作室陆续签下了夏乐、陆超、赵泽东、天津喜哥、夏恺宁、张天瑜、李迪、许江岳、王子傲等优秀的新生代演员,由他们出演的搞笑微电影,迄今制作3000余部,全网播放超过200亿,收获到了相当亮眼的成绩。

  除老本行搞笑微电影外,工作室策划制作的其他节目也是做一档爆一档,收获了大众的喜爱和支持。公益微电影《致命遇险一百种自救》,切合时事科普实用防身技能,引发网友疯狂转发,共70期,全网播放量超过20亿,获得由北京市新闻出版社广电局颁发的优秀原创网络视同公益节目荣誉证书;小清新风格的垂直旅游脱口秀《旅计》,盘点旅行中省钱保命的小绝招,由资深国际导游夏恺宁主持,共200期,全网播放量超过70亿;“真好哥”陆超主演的系列微电影《陆超相亲》,共10期,全网播放量超过8000万。郑云和他的团队真的火起来了!

  短视频起家,也有进军大银幕的梦想

  节目和艺人的热度有了,各种植入推广合作也接连找上门来,到了2013年,郑云工作室旗下电影的广告费用已超过制作费用2000倍。公司的生存不再是难题,员工们可以稍微松口气,身为领军人的郑云却不得不逼着自己冷静下来,思考下一步棋该怎么走。2014年,随着新媒体和视频平台的兴起,网络大电影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全年发片超过400部,比能进影院的片子还多。

  乘着这股东风,郑云工作室于2016年着手制作首部网络大电影《肖申的救赎》,在无厘头搞笑的基础上融入了更多戏剧情节和多元文化内涵,从剧本创作到后期剪辑都独具匠心。同年六月,郑云携《肖申的救赎》走出国门,亮相戛纳微电影节巡演,三个小时的郑云微电影专场,现场气氛火爆一票难求。

  2017年,筹备已久的郑云终于正式进军大银幕。由北京郑云影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喜剧电影《站住!小偷》正式开机。从手机屏幕到院线银幕,身份变了目标变了,郑云的初心却没有变。他想要的始终很简单——希望观众看了他拍摄的作品,欢笑过后产生更多的对生活的思考。前期调研结束后,郑云带着编剧团队展开了剧本创作工作,反复推敲打磨,亲入各种场景体验生活,电影剧本每个标点符号都再三斟酌,修改了一百多遍才成稿。为了营造最佳的观影效果,郑云设计了许多惊险刺激的动作片元素,除了工作室的演员,还力邀梁小龙、尤勇、陆树铭、吴启华、李彩桦、方青卓、王双宝、方舟波、书亚信等演技精湛的实力派戏骨倾情加盟,携手为影迷打造这场视觉盛宴。

郑云首部院线电影《站住!小偷》主演阵容.jpg

  做电影要先沉下来做好内容,踏踏实实做好一剧之本,不忽略拍摄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尽一个电影人所能追求自己的情怀与信念——郑云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过,他也的确践行了自己的诺言。拍摄期间,郑云带队辗转奔波于四个城市取景,由于主片场合肥遭遇百年难遇的寒暴,剧组里的每个人都吃尽了苦头,郑云作为导演,剧本、拍摄、灯光、场务、演员等事无巨细一一落实,每晚拍摄结束还带着主创开会,一连连续二十多个大夜的拍摄绝对是对剧组人员的极大考验,拍摄期间郑云平均每天只睡二个多小时。2019年,一则名为“演员为什么那么拼命”的视频传遍互联网,某青年演员浑身湿透,在寒风中泡在石灰池冻得瑟瑟发抖,网友们纷纷在评论中感叹群众演员的辛酸,其实大家并不知道,视频中的青年并非群演,而是《站住!小偷》的主演之一赵泽东,为了达到最好的喜剧效果,他穿着单薄衣服在零下八度的冰冷石灰池中泡了好几个小时,工作人员还要不断往他头上浇水,等拍完了爬上岸,身体已接近虚脱。郑云和尤勇拍摄时突遇砖墙坍塌严重受伤,但他们受了伤也不耽误进度,坚持带伤完成自己的拍摄任务。奋斗了四个月后,电影在北京宣布杀青。

电影《站住!小偷》片场花絮.jpg

  同许多喜剧人一样,工作时郑云严谨低调,是个完美主义的细节控。后期制作阶段,郑云继续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亲力亲为把控每个流程,在剪辑机房、录音棚和特效、调色公司间往返了无数次,影片中的歌曲和作曲及配音和各位老师反复推敲仔细琢磨,最终成片呈现出的效果令人满意,郑云笑称,这部电影做好了,也不枉老粉丝们喊了那么多年“郑云出品,必属精品”。这部凝聚着郑云心血的喜剧电影,将于2019年暑期档与观众们见面。

电影《站住!小偷》先导海报.jpg

  传播正能量,带团队稳扎稳打走下去

  2010年玉树地震时,还是个创业青年的郑云在新浪博客上发了篇日记,感叹天灾无情人间有爱,他捐出了1000元,填金额时本想再写多点,可彼时事业刚刚起步,每天还在为团队的房租和伙食发愁的他只好作罢。他写道,爱心无大小,各尽所能去做就是大爱。虽然无法为苦难中的人们提供太多经济帮助,但郑云也开始思考,是否能用自己的影响力为他们做点事?是否可以通过微电影,让屏幕前所有观众都参与到爱心行动中来?

  2012年秋天,工作室接到了一个来自石家庄的电话。成军伟在北京做过五年群众演员,那段辛酸的时光里,郑云的励志搞笑视频曾带给他极大鼓舞。半年前他查出尿毒症,生命岌岌可危,于是联系到郑云团队,希望能在郑云工作室片中演一个有台词的角色,将来若自己走了,亲友们还能在网上看到自己的影像,有个念想。郑云得知消息后,次日一早便带着制片主任和摄影团队奔赴石家庄,为成军伟定制由他主演的微电影《医院里的诺贝尔奖》,并号召团队为他捐款。像这样的公益微电影,郑云团队从不缺席。

  2010年,两个来自四川自贡的孩子罹患地中海贫血,母亲离家出走后,父亲带着他们四处流浪。郑云工作室为他们制作的记录短片发布到网上后,爱心人士纷纷为他们捐款,台湾同胞也为他们找到合适配对的骨髓移植。2011年,出身于湖南农村的大学生李美玲因生活压力过大自杀,生前最大的愿望是帮童年时烧伤脸部的妹妹整容。为完成美玲的遗愿,郑云亲赴湖南山区制作《遗愿-为毁容妹妹整容》,视频发布后有五家整容医院愿意免费为妹妹整容,湖南湘雅医院已陆续为妹妹免费整容八次,让患者容貌恢复到八成以上。同年,幼童谢宏泽身患极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急需做骨髓移植手术,身为助学义工的母亲却无法负担高昂的手术费,郑云团队拍摄六部《感动四千分之一》短片呼吁大家伸出援手,一个星期为他们筹集六十多万善款。2012年,合肥少女周岩被同学泼油纵火烧成重伤,郑云带队前去探望并把自己获得腾讯原创导演第一名奖励的ipad送给小周岩鼓励她,同时把湖南湘雅整容医院的整容专家带过去帮助周岩制定整容方案,引发强烈社会反响。

  公益一直是郑云生活的一部分,他用微电影提升了社会的温度。

  在影视行业深耕了十二余载,如今的郑云被评选为一带一路国际大咖秀《最具影响力感动人物》,中华儿慈会爱心大使,北京妇女儿童基金会今年的《百杰关爱基金爱心大使》,更是中国电子商会网络直播与短视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曾在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嘉年华微电影大赛、英国伦敦创意文化节全球华语微电影大赛、美国迈阿密金灯塔电影节等多项重要赛事中担任评委,是中国微电影领军人,也是新晋院线电影导演,然而,追了他十多年的老粉丝们,更愿意将他看做草根奋斗者们的暖心剂。郑云的微电影陪伴着大家从青涩学子成长为成熟的职场人,郑云本人也在此过程中完成蜕变,成长为优秀的行业领军人,他就是励志的代名词。

  回想2015年,在人人文学网网络文学奖的颁奖典礼上,荣获最佳导演奖的郑云真诚地说自己将持续激情创作,为丰富广大劳动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大家带来更多的正能量作品做出自己的贡献。四年过去,郑云依然坚定地朝着这个目标前进,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光,也背负了太多光环。路漫漫其修远兮,或许接下来还有难关要闯,可那又如何?纵历百般艰险,我志向弥坚。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郑云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