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一花一世界,走进邓超予的诗词世界

2017-11-15 12:13:02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邓超予对于小编而言就是这样的存在。

   1.jpg

2.jpg

  你的青春年华在做什么?

  与三两好友漫步于学校的林荫小路,一路欢声笑语,青春无忧?

  在图书馆奋笔疾书,在题海中畅游,为遇见更好的自己而修炼提高?

  或和心爱的男孩女孩构想未来的场景,花前月下,许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山盟海誓?

  “花样年华里,我沉醉在诗词歌赋和琴棋书画的袅袅予香里,一支笔写出心中的诗意。

  ——邓超予”

  这句话是国际文化名人邓超予出版的个人诗集《予香袅袅》中的卷首语,《予香袅袅》是邓超予为了缅怀恩师季羡林先生出版的个人诗歌集。

  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邓超予对于小编而言就是这样的存在。初识邓超予是在戛纳红毯上,一袭充满土家民族风情的红裙,在闪光灯的聚焦之下,单八勾刺绣工艺塑造出的凤凰图腾栩栩如生,欲展翅而飞,无处不彰显着中国风的典雅和风采。

  后来,偶然间走进一间书屋,随手翻开一本封面典雅的诗集,铅印的文字充满着墨香,字里行间的才情更让人宛如坐在满载着星辉的小舟之上,更让人仿佛行走在充满丁香花味道的雨巷之中,这本书的作者就是邓超予。

3.jpg

4.jpg

5.jpg

  “今夕何夕,明月几时能有。

  爱上层楼,多少新愁旧愁。

  青梅煮酒,数尽千古风流。

  醉了芍药,醉了梦中红楼。”

  这段截取自邓超予《醉红楼》一诗中。“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这首诗中,有人目光略及文字,想起了把酒问青天的苏轼,那般豁达开朗,大有“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淡然,有着旷达古今之感;有人启唇低吟,念到了宝黛,少年不识愁滋味,青梅煮酒,醉卧芍药,两小无猜,后来阴阳两隔,恨恨终生令人唏嘘不已。

  月有圆亦有缺,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就像是邓超予诗中所写“今朝有酒,能不一醉方休?来日方长,唯有杜康解忧。”

  好一个来日方长,好一个一醉方休。每每念到此处,小编都不禁感慨年纪轻轻的邓超予竟然对人生看得如此透彻,可见定是有着一颗难得的七窍玲珑心,心底柔软细腻,有着天生的文人风骨。

  在《予香袅袅》的后记中,邓超予曾这样写道:“进入大学,经常看到三五成群的人一路行来,朗诵诗歌,大声地表达着爱和自由,你不会觉得游离在外。之后我加入各种文艺协会、编辑校刊、举办诗歌大赛,卷入轰轰烈烈的诗歌洪流中,年轻的面庞和身体,每一个细胞里都涌动着诗歌。一头扎进图书馆,纳兰容若、李煜、柳永、约翰·弥尔顿、白朗宁夫人……我沉浸在那一个个文字构造的瑰丽世界中,流连忘返。”

6.jpg

7.jpg

8.jpg

  说实话,如今让年轻人谈论诗词歌赋已经是一件难事,能像王勃一样少年做出惊艳四座的《滕王阁序》的人更是少之又少,甚至还有一些人听到大清第一词人纳兰容若的名字之后,还会说出一句“这是一个女词人吧?”类似这样让人啼笑皆非的天真言语。

  对一些青年来说,谈诗词已经out了。很多教育家和文学工作者都在世界中心呼唤诗词的回归,毕竟那是中国源远流长下来的人间瑰宝,每一个押韵,每一个典故都凝聚着数千年的底蕴。

  邓超予是土家族的女儿,自幼在母亲的熏陶之下成长,琴棋书画、诗词歌赋不在话下。她也一直把传播中国民族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2015年初,邓超予获邀担任瞭望中国文化传播大使,瞭望中国首席文化官,在今年戛纳上,邓超予还被授予了“中法文化交流使者”称号。

  难得!还有邓超予这样的年轻人,愿意吟诗作赋,愿意花费大量的经历和时间在宣传中国文化上!我挺你,予美人!

(责任编辑:吴丰丰)
关键词:邓超予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