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好,欢迎来南方娱乐网-有趣有料雅俗共赏!

龙符如果电视剧,能否躲过网文改编剧踩过的坑?

2017-03-16 12:11:20 来源: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近年来,随着网络文学影响力不断发展壮大,IP改编电视剧呈现出遍地开花的趋势,打开电视“当前热播”几乎要被网络小说改编剧”承包”了。

   近年来,随着网络文学影响力不断发展壮大,IP改编电视剧呈现出遍地开花的趋势,打开电视“当前热播”几乎要被网络小说改编剧”承包”了,从《花千骨》到《琅琊榜》,从《青云志》到《盗墓笔记》,无一不脱胎于网络小说。可以这么说,如今影视圈里最火品类,网文IP作品改编电视剧当之无愧。

  

1.jpg

 

  不过也难怪,网文改编剧拥有着庞大的粉丝数量,剧情的优秀吸引力也经历了上万读者的印证,本身的商业价值可以说不言而喻。但凡事有好就有坏,网文改编成电视剧虽然好处众多,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改编变雷也不少,这让广大读者可谓是又喜又悲。日前有坊间传闻,玄幻修真类网文大神梦入神机最新作《龙符》有改编电视剧的迹象,让读者又喜又怕。喜的是心爱的小说终于走向大众视野了,怕的当然就是现在网文改编剧天雷滚滚,《龙符》改编电视剧,能否躲掉那些已经被踩过的坑呢?

  忠于原著是躲坑的基本姿势

  说到底,目前很多网文改编电视剧被读者喷,绝大部分原因是因为“还原”上出了问题。拿前段时间火的《盗墓笔记》来说,从盗墓被改编成考古这点已经被无数人吐槽过了,但这不是剧情最致命的地方。盗墓电视剧之所以被读者喷,不是因为剧情和原著相差太大,而是改编夹杂私货太多,造成剧情硬伤。剧中两个原创角色High少和陈丞澄塑造太过于浮夸做作,完全不符合“擅长高科技的留学生”和“考古系学生”的设定,而吴邪更是在情急之下,把文物扔下悬崖,说好的“上交国家”呢?!粉丝们纷纷表示十分受伤。

  

2.jpg

 

  不过《盗墓笔记》这么改编也是情有可原,毕竟盗墓本身题材较为敏感。《龙符》这方面就存在先天优势了。《龙符》整体故事为架空世界,修真+皇朝的虚构题材也已经经过市场验证。最为称道的是,《龙符》小说中王朝与修真体系又自洽一体,完成度已经十分高了,只要制作者与梦入神机有密切沟通,提前得知小说后续的走向和伏笔,在电视剧中妥善安置,《龙符》电视剧就能躲开网文改编剧的第一个坑。

  选角多样化,避免演员串场撞脸

  除开还原度,演员的选择问题向来就是吃瓜群众们最关心的问题。最新版的《射雕英雄传》火爆全国,就和扮演黄蓉的李一桐古灵精怪有极大干系,而前段时间的《锦绣未央》则因为男二号吴建豪的古装造型而让人不忍直视,群众纷纷直呼“得罪了造型师”,每当有感情戏的时候,一股辣眼睛的气息更是扑面而来。

  

3.jpg

 

  目前网文改编电视剧有这么一个特点:来来回回总是那么几个小鲜肉,这边刚看完换频道一看还是那张脸,串场都不带这么频繁的好吗?而之所以这么做,最大的原因则是原著本身影响力不够强,需要借助当红演员名气,增加噱头。《龙符》作为目前在纵横中文网连载的热门大作,作品热度足够,因此选角方面完全可以多样化公开化一些,没有必要拘泥在当红小鲜肉这个选角范围上,而是可以更大胆的启用演技派明星,这样以来,演技拙劣这个坑,《龙符》也能完美避开。

  用心制作,杜绝五毛特效

  由于电视剧本身制作周期快,制作成本又低,一般来说相对于电影,特效方面总是要打一部分折扣的。但是近些年,各种五毛特效在电视上像炸了锅一样的频频出现,实在是挑战观影体验的下限。《五鼠闹东京》的“溅血用枸杞”撇开不谈,《花千骨》的特效包子实在是让人喷饭。这些五毛特效,除开制作组不够用心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则是投资拍摄的公司自身资金有限。

  

4.jpg

 

  以《龙符》当前的人气基础,要满足原著粉丝对于心目中经典的诠释。视觉效果的特效将是最为关键的一环,而这也是影视作品极为烧钱的地方,能够拿下《龙符》版权的公司,又怎么可能会用五毛特效来自毁长城呢?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视听感受上《龙符》必然将有一番新的高度。

  结束语:

  

5.jpg

 

  《佛本是道》、《黑山老妖》、《龙蛇演义》、《阳神》……梦入神机为书迷们撰写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世界,而龙符作为梦入神机的最新作品,如今在纵横中文网的人气如日中天,可以说是继阳神之后梦入神机的又一次超越巅峰。作为《龙符》的忠实读者,更是期望它成为有口皆碑的热播电视剧,完美避开到之前网文改编剧踩过的坑,劈过的雷,为我们带来一场精美的视觉盛宴。

(责任编辑:吴丰丰)
分享到:
娱乐聚焦
  • 明星
  • 电影
  • 电视
  • 综艺
  • 音乐
明星八卦